矯正所需要花費的時間相當久,在這漫長的矯正期間,如果沒有做好牙齒的清潔,蛀牙、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容易在這時候發生,還有可能影響矯正的效果,因此矯正期間的清潔更是重要,不過,因矯正器的存在,會讓牙齒的清潔變得相當困難,那矯正期間要怎麼清潔牙齒呢?就讓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告訴你!

 

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說明,矯正期間的清潔其實不困難,若有選對適當的清潔工具,就可以達到有效的清潔效果。牙刷的部分,可以選用刷頭比較窄小並且刷毛比較軟的款式,能清潔到口腔的每一個角落。而牙縫跟矯正器黏著處可以使用牙間刷做清潔,此外,也建議使用牙線清除牙縫中的牙菌斑,更能提升清潔的效率。

 

如果覺得牙線的使用上有困難,可以使用沖牙機去除不易清潔到的牙菌斑,不過沖牙機只是透過水柱沖洗牙齒和矯正器的表面,並不能取代牙刷跟牙線這些基本清潔工具的清潔。另外矯正期間除了睡前潔牙,也建議三餐飯後都各刷一次牙齒,避免食物殘渣卡在矯正器上。不方便的話,可以利用清水漱口。

 

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表示,無論有沒有配戴矯正器,口腔清潔是每個人每天必須做的重要事情,想要擁有健康的牙齒,除了維持潔牙的好習慣外,每半年也要定期找牙醫師做口腔檢查,在飲食上,也盡量避免攝取高糖食物和飲料,以及吸菸、嚼檳榔和飲酒等,如此能降低口腔疾病的發生。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做完牙齒矯正後都很開心能拆下矯正器,認為牙齒矯正的療程已經結束,但其實不然,因為牙齒會隨著我們成長,每天都會悄悄地移動,加上剛拆完矯正器後牙周組織和牙齦組織還在適應矯正重建,這時候如果沒有配戴維持器的話,牙齒可能會有歪斜的問題,假設移動幅度大的話,可能還需要進行二次矯正。

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表示,維持器的目的是幫助牙齒位置的穩定,剛矯正完的第一年會建議維持器要配戴20-22小時,只有在飲食和清潔的時候可以拆下,其餘時間盡量要配戴,到了第二年牙齒位置相對穩定之後,可以再視情況調整,建議患者要定期回診給牙醫師評估牙齒穩定度和移動狀況,再來判定維持器配戴的時間。

除了注意維持器配戴的時間,另外維持器的清潔也相當重要。維持器取下之後,可以用溫水將口水和殘渣沖掉,盡量避免使用牙膏清潔,原因是牙膏中的研磨因子容易磨傷維持器表面,較容易堆積細菌。而維持器還可以搭配假牙清潔錠做浸泡,幫助去除污漬及殺菌。余醫師也提醒患者,維持器盡量收到專用盒保護好,避免壓到變形。

矯正完的牙齒雖然整齊,但是如果不配戴維持器的話,牙齒可能會有跑掉的情況,等於矯正的努力都白費了!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提醒,矯正完務必要配戴維持器,並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和定期回診給醫生檢查牙齒狀況,才能讓保留矯正完的美麗樣貌。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牙齒是人類身體上重要的器官之一,雖然牙齒看似小小的,但是牙齒的健康跟全身的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牙齒的功能除了咀嚼食物外,幫助身體充分吸收養分外,牙齒更是能支撐臉部上下顎骨,讓臉型更加好看,甚至會影響發音,連帶影響社交活動,所以我們千萬不能輕忽牙齒的重要性。

 

而台灣人牙口健康普遍不佳,時常有缺牙的問題,許多人認為缺牙影響不大,因此置之不理,不過長期缺牙除了會導致鄰近牙位移、對咬牙過度生長,還會影響咀嚼功能以及咬合,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表示,面臨缺牙問題,建議盡早治療,而缺牙的處理除了活動假牙、牙橋之外,還有人工植牙可以做選擇。

 

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解釋,活動假牙主要是利用金屬扣、鉤子或磁鐵,使假牙「掛」在牙床上,需要利用牙床的輔助承擔咀嚼的受力,優點是穿戴方便,不過缺點就是穿戴時比較容易有異物感。另外牙橋像是在缺牙的位置架一座橋,提供牙齒固定和支撐,治療時間快速,不過需修磨左右健康牙齒。而植牙雖然需要動刀,但不必磨損健康的牙齒,也能得到較好的咬合力,因此若有缺牙問題,會建議做植牙治療。

 

此外,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提到,植牙是透過人工牙根取代自然牙根,等人工牙根跟骨頭密合後,再放置人工牙冠。植牙的使用期限較長,一般來說如果按照醫生指示使用,植牙可以用一輩子。而植牙的清潔方式和美觀度與真牙相似,照顧上相對方便。不過植牙治療時間較長,也相當考驗醫生技術,若民眾有植牙需求,須慎選牙科診所。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會忽略口腔的保健。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民眾雖然都知道要注意口腔衛生,但往往觀念有些不正確,即便有潔牙的習慣,可是還是會有牙菌斑或是蛀牙的問題產生。對此余醫師分享了幾個潔牙的小技巧,幫助大家釐清正確的潔牙觀念。

在牙刷的選擇上,余醫師會建議使用刷頭小且較軟刷毛刷牙,這樣才能清潔牙垢又不傷害牙齒和牙齦。刷牙的目的除了清潔牙齒之外,像是唇面和舌面都要清潔到,而牙齦邊緣也是牙菌容易堆積的地方,因此牙刷要斜放在這牙齦邊緣做清潔。另外,應善用牙線、牙線棒或是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才能有效清潔牙齒。

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可以降低牙菌斑的堆積,不過有些牙齒部位因角度的關係,確實清潔上較不方便,固每半年有一次的牙科洗牙服務,此時能透過專業的洗牙將牙結石去除。牙結石去除後,牙齦較不容易發炎,可以讓牙齦和牙周更加健康。且定期接受洗牙可同時檢查牙齒,若有發現口腔問題時也可以及早治療。

最後,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提醒,除了注意口腔清潔之外,飲食上若能均衡攝取營養的話,也能促進牙齒成長,減少口腔問題。平時如果不方便漱口的話,可以多喝水幫助口腔清潔。而研究也顯示,菸酒和檳榔容易導致口腔的病變,建議避免菸酒和檳榔。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口罩逐漸解封,牙齒矯正的詢問度也逐漸提升。對於想矯正的患者來說,改善齒列整齊度除了牙齒整潔訴求外,提升個人自信心和整體美觀也是許多人的目標之一。不過牙齒矯正到底是怎麼進行的呢?現在有很多種矯正器,該怎麼選擇才好呢?今天就由具有豐富矯正經歷的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為你解答!

 

Q1: 為什麼要做牙齒矯正?做牙齒矯正有什麼好處嗎?

牙齒跟口腔咀嚼和咬合有很大的關係,若牙齒有不整齊或是戽斗暴牙的狀況,口腔的各種毛病都會出現。像不整齊的牙齒會蛀牙;咬合不正的牙齒容易影響發音和咀嚼,另外還會影響臉型,導致下巴歪斜、臉型不對稱甚至是大小臉等。而進行牙齒矯正不只能維護口腔和身體健康,還能替外在顏值加分。

 

Q2: 牙齒矯正的作法有分傳統矯正和隱形矯正,有建議做哪一種嗎?

傳統矯正的作法是藉由金屬線、橡皮筋的拉力提供牙齒移動的力量,讓牙齒回到正確的位置。患者需要每個月定期回診調整金屬線的鬆緊度,確保牙齒矯正效果。而隱形矯正是透過電腦模擬配合醫師診斷來規劃矯正療程,並事先製作好隱形牙套,好處是可以降低回診頻率,但患者須自行配戴矯正器。一般來說,對於較複雜狀況者,是比較建議做傳統矯正改善,而隱形矯正的特色就是相對美觀。但不管是做哪一種牙齒矯正,還是要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會比較合適。

 

Q3: 做牙齒矯正是真的可以改善臉型嗎?

牙齒的排列出現異狀時,臉型也會產生變化。像暴牙的特徵就是下臉較凸,而戽斗很明顯的就是下巴比較突出。而透過牙齒矯正移動上下顎,下巴和五官會看起來有些改善,不過若要有明顯改善臉型的效果,還是建議由專業矯正醫師進行評估和治療才能有理想效果。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牙齒除了幫助我們進行食物的咀嚼,讓我們可以獲得營養之外,牙齒還能支撐頜骨,穩定我們的臉部輪廓。一旦缺了牙齒,不只影響臉部美觀,還會影響口腔的健康和功能,因此缺牙問題是不可忽視的。至於缺牙要怎麼治療改善呢?為什麼會有缺牙的問題,就讓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告訴你。

 

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表示,一般人口腔中,應有28顆恆牙。缺牙的原因通常跟口腔疾病或是外傷有很大的關係,像是嚴重的撞擊會導致牙齒脫落、斷裂,另外如果是牙周病、牙齦萎縮和嚴重蛀牙也會讓牙齒鬆動而缺牙。而有些案例是天生就有缺牙的問題,跟遺傳和營養吸收不佳有很大關係。

 

缺牙不補會怎麼樣呢?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咀嚼和消化功能,另外牙齒缺失時,附近的鄰牙會開始傾倒,對咬牙會往缺牙處傾斜延長,導致不正常的咬合,長期下來臉型會變歪斜。而當牙齒開始傾斜時,周遭更容易卡食物殘渣,清潔上更加困難,就會造成蛀牙。因此缺牙其實問題可不少,有缺牙問題一定要積極評估治療方式!

 

缺牙的治療方式分為牙橋、活動式假牙以及植牙,以穩定度來說,會建議做植牙。植牙的做法是在缺牙區植入人工牙根,製作固定式假牙或覆蓋式活動假牙。不像牙橋需要犧牲真牙,且植牙的咬合比較接近自然牙。只是植牙治療的時間會比牙橋和活動式假牙還來的久,需要度過手術的恢復期。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現代人對於外貌的重視,因此越來越多人會進行牙齒矯正,讓牙齒變得更加整齊美觀。而現在矯正器的選擇也越來越多,打著便宜又美觀的優勢也非常吸引人,不過牙齒矯正真的如同大家所說的這麼推薦嗎?就讓康軒牙醫余迺昌醫師替你解答!

 

Q1:

現在有很多種透明隱形矯正器可以選擇,有些做一次還十萬塊有找,這種矯正器推薦嗎?

康軒牙醫余迺昌醫師:隱形矯正器相較於傳統矯正器,確實比較美觀,而且舒適度也比較高,不過在選擇隱形矯正器時,建議選擇廠牌較大的隱形矯正器,並且由專業醫師做評估,矯正進度和效果會比較理想。

 

Q2:醫師,我今年已經35歲了,還能做牙齒矯正嗎?

康軒牙醫余迺昌醫師:

其實做牙齒矯正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喔,現在還是有不少成年人做牙齒矯正,不過因為成年人容易有蛀牙和牙周病的問題,必須先進行治療才能做牙齒矯正,才能避免蛀牙和牙周病的問題更加惡化。

 

Q3:做牙齒矯正要花多久的時間啊?

康軒牙醫余迺昌醫師:

矯正的療程長短會根據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而且有時候也會跟個人回診的狀況和移動狀況有關,一般來說做牙齒矯正是需要2-3年的時間,有些比較複雜的狀況可能需要更久,但其實矯正時間的長短跟效果沒有太直接的關係,所以最重要的是矯正階段是否有配合醫生的指示按時回診治療喔。

 

Q4:很多人說做牙齒矯正可以讓臉型變更好看,是真的嗎?

做牙齒矯正的目的是改善牙齒的排列,而讓臉型變好看則是要由專業且有美感的醫師針對臉型和齒列做進一步的設計,因此想要透過牙齒矯正讓臉型變好看,可是要找專業的醫師做評估喔!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生,做牙齒矯正到底需要花多少時間?這是牙科診間中不少患者心中的問題,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成人做牙齒矯正差不多要花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如果是兒童的話,時間會比較快一點,大約是八九個月,長至一兩年。而除了年紀之外,還有些原因是影響牙齒矯正時間因素。

 

  1. 口腔狀況較複雜者:如果患者的牙齒排列較擁擠,或是伴隨其他牙科協同治療,會增加治療的時間。另外像暴牙或是戽斗的患者,矯正時間也比一般正常臉型的患者還需要更多時間。
  2. 是否需要拔牙:拔牙後牙床會有洞,需要時間等牙肉慢慢長回來,把洞的縫隙關起來,因此通常有拔牙做矯正的患者,會比不拔牙者還花更多時間才完成。通常拔牙矯正需要兩年到三年的時間。
  3. 配戴的狀況:如果有按照醫師的治療計畫定期回診,基本上不太會延長牙齒矯正治療的時間。而配戴隱適美的患者,更要注意是否有按照時間配戴,才不會影響治療進度。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暑假期間,許多家長會帶孩童到診所詢問矯正事項,門診中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我的小孩到底什麼時候做牙齒矯正比較適合呢?如果不矯正的話會怎麼樣呢?對此,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院長表示,如果是戽斗、暴牙、深咬、咬合不正以及牙齒排列嚴重不整齊等狀況,建議及早進行牙齒矯正的評估。

 

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院長表示,在孩子的乳牙階段,大約八歲以前,因咬合尚未穩定,所以這個階段只要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以及注意是否有不良的口腔習慣即可,但到了8-12歲期間,是乳牙轉換恆牙的混合齒列期,表示是牙齒移動速度快以及骨頭調整最有效率的黃金期,若有齒列異常的狀況,可利用這段期間進行齒列和臉型的調整。

 

至於兒童矯正的工具有什麼?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院長解釋,一般來說會透過傳統金屬矯正器或是隱適美矯正進行兒童矯正,但這兩種矯正器各有其優勢,且每位孩子的問題都不太一樣,還是建議由專業醫師依據孩子的牙齒狀況進行評估,才能發揮將矯正器最大的作用。

 

康軒牙醫診所余迺昌院長也提醒,兒童齒列不齊的問題不只會影響孩子的外觀和自信,也會影響孩子的口腔健康,家長應注意孩子的齒列問題,若有齒列問題,應提早接受牙醫師的檢查,才能及時處理問題。另外,在進行矯正期間,孩童也應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才能減少口腔的疾病。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牙齒矯正,許多人會聯想傳統的大鋼牙,不過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在也有隱適美矯正可以做選擇,而每一種矯正器都有其優缺點,還是建議由專業醫師評估過後再進行治療會比較順利。至於傳統矯正器和透明牙套到底有什麼差別呢?就由康軒牙醫余迺昌醫師告訴你!

 

康軒牙醫余迺昌醫師解釋,傳統矯正器的做法主要是透過黏在牙齒上的矯正器,再搭配金屬線、橡皮筋的拉力做移動,將牙齒調整至正確的位置上。由於傳統矯正器的拉力大,因此能移動的幅度和空間更大,對於咬合嚴重的患者,透過傳統矯正器的治療會有較明顯的改善。不過傳統矯正的清潔較困難,有可能會引起蛀牙問題,且矯正器較容易摩擦​​臉頰和嘴唇,引起不適。

 

除了傳統矯正器之外,隱適美矯正也是近期較受歡迎的矯正方式。隱適美矯正是利用透明牙套加小樹脂豆豆的力量來移動牙齒。而透明矯正器是根據每個人的齒列狀況,由電腦模擬再用3D列印製成一付付的牙套,因此回診頻率較少。加上透明牙套不易被注意,故外觀較不明顯。但如果本身牙齒條件複雜者,利用隱適美矯正的效果可能不會那麼理想。

 

牙齒矯正的方式非常多元,不論是傳統矯正或是隱適美矯正都有其優缺點,不管是進行哪種治療,建議尋求專業的矯正醫師進行評估。康軒牙醫診所提供客製化的矯正諮詢,更可透過電腦斷層技術,深入分析牙齒位置、咬合關係等問題,評估合適的治療計畫,幫助患者重拾一口整齊美觀的牙齒。


康軒牙醫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